最新消息

青年世代企業倫理認知大調查!iconicon

2020-09-21


(圖片來源::fauxels on Pexels)

企業不能只賺錢!「企業倫理大調查」揭露青年世代新思維,8 成年輕人盼促進社會正向改變

社企流/文:蘇郁晴

黑心食品傷害健康、濫排廢棄物破壞環境⋯⋯種種社會問題正在我們身邊上演,各界對「企業倫理」的重視與日俱增,盼企業負起社會、環境責任,促進更理想的生活。

為了解青年普遍對於企業倫理的認知,進而釐清他們對於貫徹企業倫理精神的看法與行為,社企流攜手信義文化基金會與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首度針對 22-40 歲有工作經驗之青年,推出《企業倫理認知與行為調查》,於今年 7 月進行為期 6 天的調查,收到共 2209 份回饋。

每個人都有責任讓社會變得更好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高達 99% 青年都聽過企業倫理,超過半數的人是在學校中習得相關資訊。

其中,有 8 成青年認為每個人都有責任讓社會變得更好、更有 9 成青年表示,企業最大的目標不應只是賺錢,也要考慮社會和環境問題。顯見青年對於促進社會正向改變之重視。

對企業的期待:除了賺錢,更要考慮社會與環境問題

問及企業應如何經營公司,在可複選的情況下,提供安心、安全的產品與服務、不隱匿或造假資訊以及遵守國家法規,是青年普遍對企業的期待。

身為從業者,對於公司的內部治理,青年最重視的是,企業是否提供良好的薪資福利、和舒適安全的工作環境,且不得壓榨員工、不慣性加班。

而在社會環境面,不破壞環境生態、落實節能減碳以及不和黑心廠商合作,則是多數青年認為企業應採取的行動。

從上述數據可看出,多數青年期待良心企業的存在,並希望企業可以於公司經營、員工治理、社會環境面向皆能落實企業倫理的精神。

逾 8 成青年願意用新台幣支持良心企業

不僅是對企業有所期待,多數青年也願意於生活中實踐企業倫理調查指出,有 84.1% 的青年願意以新台幣支持良心企業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更有超過 6 成的青年在工作或求職時會考慮加入良心企業。

綜上所述,青年世代不僅對企業實踐企業倫理有所期待外,在個人的日常與職場生活中,青年亦落實企業倫理精神,選擇支持良心企業。

 

(超過 6 成青年在工作或求職時會考慮加入良心企業。來源:fauxels on Pexels

 

從「認知」到「行動」,強化國家競爭力!

長期推動企業倫理的信義文化基金會觀察,「經過長期以來的耕耘,企業倫理教育已透過高等教育紮下穩健的基礎。」

信義文化基金會舉例,根據教育部大學校院課程資源網統計,以 108 年上學期來說,就有近百間培育未來人才的大專院校開設企業倫理相關課程、甚至將此列為必修課程,顯見企業倫理在高等教育中日益受到重視。

雖然青年普遍對企業倫理有所耳聞,但信義文化基金會仍呼籲,如何使青年世代將企業倫理的基本認知轉化為進階行動,從生活與職涯中實踐,進而帶動產業提升、與國家競爭力的強化,是下一步將要面對的課題。

綜覽《企業倫理認知與行為調查》可知,企業倫理精神已普遍為青年所知,多數青年也表示願意從職涯、與個人生活中注入其精神。因此,企業也應該更重視企業倫理,不只在乎獲利,也應對公司內部、社會與環境帶來正面影響力,才能獲得更多支持。

核稿編輯:社企流 李沂霖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7292/7301
策展夥伴:信義文化基金會、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

(此專題由信義文化基金會、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與社企流共同企劃。歡迎分享文章網址,禁止全文轉載至其他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