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理事長

歷屆理事長iconicon

news_photo

孫震

任期 : 第一屆~第二屆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
台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企業倫理是企業經營的基礎,企業倫理的基本原則是公平,公平就是不減少別人的利益,這和我們做人不應傷害別人、侵犯別人道理是一樣的。企業在經營的過程中,如果公平對待所有相關的個人、群體和環境,不使受到傷害,則企業所生產的產值就是社會淨增加的產值,企業的利潤就正確反映其經營的效率和對社會的貢獻。因此企業的利益和社會的利益一致。

企業倫理也是現代社會倫理的主流。現代工商社會,絕大部分所得來自企業,絕大多數就業由企業提供,企業在所有社會組織中最有能力為社會維護倫理,使社會在和諧安定中有效運行。

因此企業倫理不僅有其重要的經濟意義,也有其重要的社會功能。我們深切希望企業倫理的推行,不僅有助於我國生產力和競爭力的加強,而且有助於全面社會倫理的提升,使台灣常保經濟富裕和民生樂利。

news_photo

許士軍

任期 : 第三屆~第四屆
逢甲大學商學院人言講座教授
書香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教育的責任是為了培育人才,而企業教育亦即一般所稱的business education─所要培育的,主要是有能力從事企業經營活動的領導和專業人才,這類人才在現代社會中負有發掘機會、改善民生、實現永續生存的重大責任,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技能和策略,不可或缺的,乃是來自愛心和關懷的倫理意識、分辨力和責任感。

令人慶幸的是,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在關心本協會宗旨的社會各界支持下,由歷任理監事們和理事長努力推動各項活動,使倫理已在企業教育中的重要性日受重視且普遍化,這一正面發展的趨勢更是引領我們努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