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誰說「企業倫理」好無聊,一起玩翻「企業倫理」iconicon

2020-12-13




不一樣的教師營:導入桌遊與數位互動,讓學生玩翻「企業倫理」
社企流/文:高捷

時值暑假期間,本是學生、教師休息放假的時刻,在新竹的麻布山林卻聚集了數十名大專院校老師,不是純粹的踏青、用餐,而是為了一場兩天一夜名為企業倫理的教師夏令營。

這些懷抱著對企業倫理熱忱的教育者深信,企業倫理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而企業倫理教育則是商管人才養成的起點,是每一位即將踏入職場的學生之必備精神。

深知企業倫理教育的重要性,自 2004 年開始,信義文化基金會便著手推動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參與這項計畫的大專院校老師們,在前台大校長孫震博士的號召下,攜手產、學人士,進一步在 2009 年成立了「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做為企業倫理教育推廣、教學培訓與知識交流之平台,每年透過營隊與活動舉辦,將有興趣與熱忱的教師們串連成為一個社群。

而企業倫理教師夏令營與冬令營,就是每年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固定舉辦的活動,至今已邁入第八年,目的是讓教師們有一個固定場域可以做交流,最重要的是,讓剛接觸企業倫理教學的教師可以省去自行探索的時間與成本,更有效地掌握教學方法與重點,也能傳承過往老師們的經驗。

現任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秘書長、明新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楊政學,每年肩負營隊舉辦的重責大任,他說明:「暑假的夏令營,在課程設計上會以創新教學手法示範和教學課綱設計為主,呈現多元教學法的特性與應用,適合剛接觸的老師;寒假舉辦的冬令營則是強化倫理思辨,透過個案的研討與辯論賽來串接教學。」

教師營的核心價值,除了企業倫理教學上技術與技能的傳授,更重要是讓有熱忱的老師可以彼此凝聚成社群,讓心中那份對教育的熱愛持續點燃。

 

(現任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秘書長、明新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楊政學。來源: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

 

引發學生對企業倫理的興趣,桌遊、角色扮演樣樣來

剛於今年 8 月舉辦的全國企業倫理教師夏令營,以「翻玩企業倫理,增能數位力」為題,首度導入桌遊教學與數位教學心法,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對教育現場的衝擊。

除此之外,楊政學表示,一直以來,企業倫理課程有個很大的挑戰,就是要引發學生的興趣,因此今年特別增加了桌遊教學設計、實作體驗的單元,讓老師們回到學校時能有更多創新教學的方式。

楊政學笑說,因為「企業倫理」課程名稱其實不太吸引人,而且容易被當成營養學分,因此透過桌遊或遊戲的方式較能夠抓住學生目光。

舉例來說,想要在課堂上探討勞資糾紛議題,老師可透過角色扮演遊戲,讓學生分別擔任勞方與資方,從不同立場看待決策上的不同之處,藉此理解不同立場的背後企業倫理思維,避免從單一角度的去判斷對錯,擴大思考的視野。

 

(今年的企業倫理教師夏令營,首度導入桌遊教學與數位教學心法。來源: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

 

楊政學也強調,企業倫理思辨沒有絕對的對跟錯,不同時間、環境、角度都會有不同決定,重要的是釐清支持自己的企業倫理價值為何。

透過教師營中的培訓課程,希望讓參與者可以同時具備「術、道、德」三層次一起提升,「術表示學習多元教學方法與技巧;道則是強化本身倫理思辨;德是提升自身生命與倫理素養。」換言之,教授企業倫理的教師,不只要課堂上告訴學生,更要在自身價值觀、人格、行為上成為典範。

楊政學觀察,每個對企業倫理教學投入的老師,身上都有共同特質,包括對企業倫理教育有使命感,所以營隊中彼此展現的不只是教學法或專業技能,也能分享對學生、教育的熱愛。

「像是協進會首任理事長孫震博士與現任理事長許士軍博士,都是高齡 80 歲以上的教授,至今依然親身來到營隊帶領教學,這對後進老師來說就是一種身教與精神傳遞。」楊政學說道。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現任理事長許士軍。來源: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

 

參與教師營就像「回娘家」!過半數老師每年回流

目前參與營隊的教師背景以商管居多,主因在於企業倫理課程都是商管學院的系所開課,但隨著更多學校列為必修,重視程度更大,也逐漸拓展到其他學院與通識課程中,近年來營隊也可見到資訊系、餐飲系、日文系、護理系所教師的身影。

每次的教師營都有一半以上的老師回流,是楊政學深感驕傲與欣慰的地方,這表示教師營對老師來說是有價值、有幫助的,更有老師參加超過 5 次以上,將教師營視作「回娘家」一般。

 

(每次的教師營都有過半數的老師回流,將此視作「回娘家」一般。來源: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

 

借力使力,突破格局——連結產、學、社創組織擴大影響力

談及推動企業倫理教育的挑戰,楊政學表示,關鍵在於學校對企業倫理教育本質的重視,尤其是學校高層,是否在經營學校、行政環境上也能落實企業倫理,並給予實質的資源,像是列為必修課程、提撥相關經費等。

此外,對老師們來說,整體環境還是著重升等、產學績效,體制上並不友善老師去教企業倫理,做研究、產學案才能提高教師評鑑。因此,企業倫理的推廣就更看老師本身的熱情,因此從體制著手也是未來需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對此,在企業倫理教育推廣上,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便採「借力使力、突破格局」的策略,結合其他組織的力量,讓影響力擴大,例如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攜手推出「台達企業環境倫理研究獎助計畫」,每年提供獎助金,鼓勵企業發展與環境永續議題相關研究人才。

此外,也深耕校園,與國內各大學一同推動「全國大專校院倫理個案分析暨微電影競賽」,透過平易近人的影片拍攝形式,讓學生培養企業倫理觀念與精神,迄今已邁入第十年。近年來,更串連社會創新組織如 B 型企業協會、社企流、優樂地永續等策略夥伴,共同讓企業倫理推廣突破同溫層、擴大影響力。

楊政學認為除了深耕校園,更可以產學攜手,共同推廣企業倫理精神。舉例來說,企業可以在聘雇時,將企業倫理的認證取得、學分取得視為參考要素之一,如此一來,學生也會更加重視,在校園中自然會去積極參與相關課程,更進一步便能促成學校的重視。

楊政學堅定地說,企業倫理是商業經營上的關鍵核心,更是大學教育中具前瞻性的學習項目,未來,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盼讓更多人投入其中,將企業倫理從校園拓展至職場,成為每個人必備的核心精神,擴大影響力。

核稿編輯:社企流 李沂霖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7292/7302
策展夥伴:信義文化基金會、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

(此專題由信義文化基金會、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與社企流共同企劃。歡迎分享文章網址,禁止全文轉載至其他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