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觀察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iconicon

2021-03-02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作者: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 周俊吉

「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這是筆者很喜歡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筆名金庸)的經典名言。所謂「江湖」的概念,推到極致就是「社會」,由各式各樣錯綜複雜、幽微細緻的人情義理組合而成,究其奧義,不過「倫理」二字而已。

江湖可以無情,但人卻處處多情,所以發展出五花八門的人際關係,而「倫理」就是處理這些關係的基本原則。為此,筆者所服務的公司與中華電信合作,舉辦「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鼓勵全民透過影片戲劇的方式思索處處可見的倫理議題;兩年前並增加以在地社區為主題的「社區一家紀錄片」獎項,希望能讓更多人體會到蘊藏在台灣社會角落中,每一位努力生活的小人物,認真過著每一天的溫暖與淳厚。

首先是在企業倫理領域,一提到「企業」與「倫理」,相信不少人會想到各種職業倫理,如何舉止有節、逐漸嶄露頭角;但有沒有人想過那些身不由己、遠渡重洋的「海上異鄉人」(http://yt1.piee.pw/3aevaq)呢?2020的信義企業倫理特別獎首獎,就頒給了探討遠洋漁工飄洋過海的環境與待遇,值得身為海洋子民、且高度仰賴移工的台灣社會深思。


「倫理」的面向多

「倫理」的面向多元,對個人來說,重要性與「工作」等量齊觀者當屬「家庭」,今年的貳獎得主-「適者生存」(http://yt1.piee.pw/3ajp9u),借用暢銷科幻小說《飢餓遊戲》的概念,讓年老病患透過新科技在遊戲中決定生死,倖存者可獨享醫療資源與賭盤彩金,貪婪與人性的永恆兩難,教人始終說不清、道不盡、話不完。

繼工作與家庭之後,不免會想知道自己的社會座標落在何方。當不成有產階級、又不想當無殼蝸牛,只好自力更生當個「游牧民族」(http://yt1.piee.pw/3akx6k)。三獎影片利用反諷手法,凸顯「萬物皆有價」的資本主義規則如何嚴重扭曲人心與理想。


在社區一家紀錄片獎方面,三支得獎影片清一色流露出濃厚的人文情懷,首獎是紀錄中台灣第一個扶持並訓練「隱者」(街友、獨居老人、中高齡失業)的社會企業-角落微光(現已由「看見台中城」接手),如何從零開始打造結合隱者人生經驗、最有溫度的城市在地小旅行-「順服的下一站」(http://yt1.piee.pw/3amypp)。


不知道大家是否想過自己的家鄉,在日復一日的物換星移之間發生多大變化?雲林縣四湖鄉箔子寮就是一個今昔強烈對比的鮮明例子。現在的箔子寮四處可見虱目魚塭、牡蠣養殖場及自行車道;任誰都無法想像,這裡曾是雲林唯一不積沙的港灣,舟船雲集、貿易鼎盛。今年的二獎得主-「乘載記憶的竹筏」(http://yt1.piee.pw/38tu45),詳實重現先人以海維生的冒險犯難、靈活應變,願我們都能傳承這樣的智慧與勇氣。


外國人眼裡的台灣
你、我看到的台灣,跟外國人眼裡的台灣一樣嗎?甲仙書店老闆游永福先生,歷經十幾年追蹤英國著名攝影家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於1871年來到台灣的拍攝路線,重新解構湯姆生為19世紀南台灣地形地貌與原住民平埔族生活所記錄的歷史剪影,透過西方旅者的框架角度再製台灣過去與現在的連結意涵。誠摯推薦大家看看這部「尋找湯姆生」(http://yt1.piee.pw/38qjd8)。


這六支片子各異其趣,唯一的共通之處是「人」,無情天地有情人,期待我們都能在困難時相濡以沫,來日更攜手打造出一個可以相忘的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