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倫理學堂

成果發表暨倫理沙龍-企業永續與揭露立法的對話iconicon

content_photo
活動說明






²蔡昌憲研究簡介

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其週邊國家長久以來的武裝衝突之所以持續至今,很大的一部分原因乃當地武裝團體奴役一般人民開採高科技業常使用之礦石(下稱「衝突礦石」)而獲得財源,這也使得當地人民面臨重大的人道災難。


為解決此等衝突礦石所生之國際上政治與人權問題,在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呼籲下,分別產生了由私部門與公部門制訂的衝突礦石揭露規則,以管制系爭礦石的開採與使用。首先,在諸如國家法律之具強制力的公部門標準上,美國政府於20108月公布的華爾街改革暨消費者保護法(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中,新增上市企業對於使用被定義為「衝突礦石」之特定礦石來源進行調查與揭露的義務。其次,就具自願性質的跨國私部門標準而言,電子業企業公民聯盟(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在其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中,要求會員遵守「負責任的礦石採購」原則,以避免使用來源有爭議的衝突礦石。


本報告探究以上二種不同性質之衝突礦石揭露規則係如何透過全球供應鍊受到臺灣供應商的遵守,進而產生企業社會責任標準之法律移植等跨國私部門治理的現象。


 


²郭財吉研究簡介:


在過去20年中,環境議題逐漸被各國政府與企業重視,也逐漸帶動相關市場的需求。因此越來越多的企業陸續採用綠色與永續理論,試圖減少生產,製造,與消費的環境衝擊,並期望改變自身企業成為永續企業。這些改變包括綠色/永續產品設計與製造,商業模式轉型,及永續行為設計。


創新改變的技術則包括:3D列印,無人車等,而商業模式的改變也包括:金字塔商機,共享經濟,與循環經濟。隨著永續發展的範疇越來越擴大,本研究將具體瞭解這些技術發展,對於台灣邁向永續發展的創新技術挑戰與環境衝擊。


研究團隊藉由台達電的研究補助,分別拜訪了加州的數所大學與知名企業,也實際到斯里蘭卡瞭解當地居民的生活,其研究成果將具體針對綠色/永續產品設計與製造,商業模式轉型(共享經濟,循環經濟),及永續行為設計作綜合分析,期待這些研究成果的分享,可作為台灣企業在邁入永續發展的參考意見。


 


·         活動名稱:企業永續與揭露立法的對話


·         活動時間:2017825()下午230~下午5


·         開場嘉賓:蔡榮騰(台達電副總裁擔任開場引言嘉賓)


·              人:楊政學 (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秘書長)


·              人:蔡昌憲(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              人:郭財吉(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系教授)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11(書香花園)


·         活動網址:http://www.cbeea.org.tw/activity/74/


·         活動流程:


1430 – 1500 報到

1500 – 1510 開場 / 引言(台達電蔡榮騰副總裁擔任開場引言嘉賓)

1510 – 1555 蔡昌憲─企業社會責任之新規範趨勢:非財務資訊的揭露

1555 – 1640 郭財吉─台灣企業永續發展影響評估之研究

16
40 – 1700 Q&A




交通資訊:

鄰近"建國高架橋下停車場""富邦大樓地下停車場"

搭乘捷運捷運蘆洲線至「松江南京站」7號出口

步行至南京東路與伊通街口,轉至聯邦銀行後方的巷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