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倫理學堂

【成果發表暨倫理沙龍】-企業永續與揭露立法的對話iconicon

content_photo
活動說明

8/25【成果發表暨倫理沙龍】-企業永續與揭露立法的對話,由第六屆企業環境倫理獎助獎助計畫獲獎者:蔡昌憲及郭財吉兩位老師成果發表。很榮幸地邀請到台達電副總裁擔任開場引言嘉賓。


蔡榮騰副總裁表示目前台灣上市上櫃加起來不到1700家企業,除了政府規定之外,在台灣民間也有上市櫃協會再推CSR的活動,企業的資料透明又公開,這部分請大家放心。另外,電動車將來是否為消費者購買的一個選項,從現在的德國、歐盟、應該還有五到十年的機會可以再觀察。在台灣大家應該要積極正面思考,對於現在台灣企業的專業領域範圍裡面,台灣的公司是非常偉大的,台灣企業和年輕人只要好好的運用,一定會相當有機會。


 


經由蔡昌憲研究報告【企業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標準的法律移植:從衝突礦石揭露規則談起】,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其週邊國家長久以來的武裝衝突之所以持續至今,很大的一部分原因乃當地武裝團體奴役一般人民開採高科技業常使用之礦石(下稱「衝突礦石」)而獲得財源,這也使得當地人民面臨重大的人道災難。


為解決此等衝突礦石所生之國際上政治與人權問題,在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呼籲下,分別產生了由私部門與公部門制訂的衝突礦石揭露規則,以管制系爭礦石的開採與使用。


 


美國《華爾街改革暨消費者保護法》新增上市企業對於使用被定義為「衝突礦石」之特定礦石來源進行調查與揭露的義務。透過企業民間的力量衝突礦石的國外公司自理,在公部門尚未立法之前已經有自我的管理,藉由供應鏈的方式,顧客在不同國家政府的要求,去遵守該地的法律。台灣也有很多企業藉由遵守EICC(1)的規則,去履行衝突礦石的揭露規則。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2013年起開始注重「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更在20151019日公告修正「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把適用的對象擴大,1.提升非財務性資訊之揭露品質2.整合違規及交易面異常資訊之揭露,從公部門角色利用周邊單位共同推動公司治理,並督導相關單位積極宣導推廣,協助企業健全發展及增進市場信心,並提升國際競爭力。


 


台灣的金管會或是證交所卻要求要利用國外私部門的GRI(2)的規定來制定台灣規範法律,不管是公部門的標準或是美國的私部門的標準,企業社會責任之概念,已是現代企業進行風險管理不可忽略的要素之一。


 


台灣企業永續發展影響評估之研究,郭財吉表示在過去20年中,環境議題逐漸被各國政府與企業重視,也逐漸帶動相關市場的需求。綠色、環保、永續現在大家都琅琅上口的議題,有很多的公司對於「永續」不陌生,開始去思考企業邁入永續聽起來很簡單,執行其實相當困難。


 


2000年開始到2010年推行綠色供應鏈及商業模型的整合,2010年開始推行CSR的議題,因此越來越多的企業陸續採用綠色與永續理論,試圖減少生產,製造,與消費的環境衝擊,並期望改變自身企業成為永續企業。隨著科技的進步,時代的演變,環保的部分,會因為時間的不同、技術的改變不同、以及消費者的認知不同而不同。這些改變包括綠色/永續產品設計與製造,商業模式轉型,及永續行為設計。


 


創新改變的技術則包括:3D列印,無人車等,而商業模式的改變也包括:金字塔商機,共享經濟,與循環經濟。隨著永續發展的範疇越來越擴大,將具體瞭解這些技術發展,對於台灣邁向永續發展的創新技術挑戰與環境衝擊。

活動花絮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