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倫理扎根

企業倫理扎根計畫iconicon

先義後利,向下扎根

倫理,是一個社會正常運作的基礎;企業倫理教育的重要性,與企業管理的專業知識或技巧相較,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2001年安隆弊案,2002年美國世界通訊集團弊案,乃至於2008年次級房貸危機,皆是近年來影響人類最大、也最具毀滅性的創新「衍生性金融產品」所引爆的;其威力之強大,即使沒有購買的人也無法倖免於難,「貪念私慾凌駕專業與倫理」正是此災難的源頭。塑造二十一世紀未來企業領導人品格的「商學院教育」,亦成為大眾最關切的焦點。

有鑑於此,自2004年起,信義文化基金會聯合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策劃推動「企業倫理教育紮根計畫」,敦聘 孫震先生為本計畫之主任委員,成立遴選委員會,網羅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共同投入,讓大學生對企業倫理有更具體的認識。在「一校一師」的原則下,每年支持20所學校20位教師進行「企業倫理」個案編寫及教學方法研發,截至2012年止,已發表129篇教學個案及129輯教學示範帶,以及十多場的教學經驗交流研討會,「倫理教學平台」已然形成。
屆別獲獎名單簽約儀式
第一屆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
第二屆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
第三屆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
第四屆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
第五屆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
第六屆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
第七屆企業倫理教育扎根計畫